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要闻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召开“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报告会

8月18日上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中组部老干部局关于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的要求,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召开报告会,邀请财政部农业农村司一级巡视员、财政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柯凤,中共云南省永胜县委副书记、财政部驻云南省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魏高明介绍财政部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粮草军需”情况和定点扶贫工作情况。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学鲲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近30名离退休干部代表、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报告会。

柯凤同志围绕近年来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扶贫资金监管、财税政策支持、定点帮扶四方面工作任务,详细介绍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经验体会,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事例内容丰富,政策阐释透彻,数据精准详实,让与会同志对财政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有了更加直观、全面的了解,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更加坚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魏高明同志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和真挚的情感,如数家珍地讲述了永胜县定点扶贫工作队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取得的成绩。自2002年启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以来,财政部累计派出20余名精兵强将来到云南永胜县开展扶贫工作。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精心组织下,一批批扶贫干部用真情、真扶贫,出实招、见实效,重点抓好产业发展、就业扶贫、医疗保障、教育脱贫、生态扶贫和资金管理等,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以赴助力永胜县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接续奋斗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赢得了老同志的阵阵掌声,永胜县脱贫攻坚战的答卷,也是财政人的时代答卷。

局党委书记、局长岳学鲲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各党支部要以这次报告会为契机,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开展好“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加强党的领导、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和重大意义,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领会党中央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坚强决心,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桑榆力量。二是深刻认识财政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作用和政策资金方面的重要支持。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财政工作的历史责任和政治任务。作为财政人,要站在财政角度深刻认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保障资金投入,加强资金监管,全力保障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需要,也是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三是积极发挥老同志自身优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建成小康社会。与会的老领导、老同志,作为脱贫攻坚的亲身经历者和积极参与者,虽然经历各异,但都有着相同的深切感受,请结合报告会的主要内容,走在“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的前列。希望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引导老同志撰写学习体会,开展“云座谈”,畅谈脱贫攻坚的巨大变化,突出伟大成就的宣传介绍。希望广大老同志结合个人经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抒发感言、建言献策、创作书画摄影艺术作品等多种形式,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讲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讲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弘扬脱贫攻坚主旋律,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聚力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坚实基础。

(文字:庄茜  图片:李旗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