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要闻

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尊敬的老领导、老同志: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为此,我们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带头提升政治自觉。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要有危机意识。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广大离退休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率先行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切实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变为自觉行动。

带头遏制浪费行为。广大离退休干部要自觉把厉行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在机关食堂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浪费。在外就餐时,坚持科学、定量、合理,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购买外卖食品时,注意适度适量,不贪多、不剩余、不随意丢弃。如果周边人存在浪费行为,要给予善意提醒。

带头传承节俭美德。广大离退休干部要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良好家风,言传身教带动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和社区邻居,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深刻领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厚内涵,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

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广大离退休干部要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采取诗书画影等多种方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适量点餐、理性消费”“珍惜粮食、从我做起”等多方面宣传,引导更多人养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方式,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俭的良好氛围。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是永不过时的“传家宝”,我们要端牢中国饭碗,就应时时刻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光盘行动”不是一阵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更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人人都行动起来,久久为功地坚持下去,餐桌上将会盛开出更加绚丽的文明之花,人间烟火气将更加具有幸福味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