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作用旗旌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展览路党支部书记丁允衍同志

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表彰

   【者按】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12月16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王沪宁、韩正同志参加会见,陈希同志参加会见并在表彰大会上讲话。大会对150个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45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展览路党支部书记丁允衍同志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受到表彰。现刊载丁允衍同志先进事迹供学习宣传。

 

 

 

传承伟大精神  奉献伟大事业

——财政部退休干部丁允衍同志事迹材料

 

丁允衍同志是财政部一名优秀的退休干部,他在吕梁大地生活、成长20余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人”;他从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10余年,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他十几年如一日热心服务离退休老同志,是身边老同志的“贴心人”;他发挥优势特长、献身老年教育,是新时代老年摄影教育事业的“追梦人”。

 

革命精神的“传承人”

 

丁允衍同志在山西吕梁兴县长大,在此上学、插队、工作和生活20余年,红色土地孕育出的“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深深影响着他,激励着他自觉传承党领导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伟大革命精神,把自己的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把自己的工作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尽心尽力为党工作。

几十年时间里,他广泛宣传“吕梁精神”,多次讲授专题党课,在多种场合宣讲心得体会,并筹划举办《毛主席在蔡家崖》《贺龙同志生平事迹》《晋绥解放区革命史》等主题摄影展,积极反映革命战争年代晋绥边区在党的领导下开展的可歌可泣、跌宕起伏的伟大斗争,宣传伟大事业孕育出的伟大精神,受到各界好评。

 

基层组织的“带头人”

 

丁允衍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坚持学习钻研党建工作知识,全面做好支部工作,提炼运用“四个注重”工作法,2019年7月,所在展览路党支部被评为“2016-2019年度财政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注重理论武装,拓展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效果。丁允衍精心制作多媒体课件,丰富学习形式,利用支部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组织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老同志深入畅谈学习体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紧跟时代,运用信息化手段,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丁允衍制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要点》等20余套学习资料,在微信群推送,方便了老同志学习。注重发挥网络的便捷优势,加强支部党员沟通联系。积极组织学用信息化,支部老同志普遍加入“鑫政银辉”微信群、关注“鑫政银辉”微信公众号、登陆“银辉畅享”智慧服务管理平台,真正把支部建在了网上、党员连在了线上。

注重精准服务,建立工作台账,做好经常性工作。丁允衍带领支部一班人,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全面掌握79位老同志的信息资料,精准区分不同情况,分别建立支部微信群和高龄老同志家属微信群,勤联系、勤关心、勤做工作,赢得了老同志的高度赞扬。

注重文化支撑,广泛开展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丁允衍组织在支部广泛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引导老同志撰写心得体会、诗歌文章,展出摄影作品,老同志对生活的感悟已汇集成《抒怀集》诗歌选集。支部还广泛开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诵千年经典”诗词诵咏活动,分专题咏诵讲解,活跃了文化生活,打造了鲜亮生动的文化品牌。

 

精准服务的“贴心人”

 

丁允衍同志为人热心,待人热情,自己虽患有哮喘和慢阻肺,但他积极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为身边老同志服务,及时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是老同志信得过的“贴心人”。

思想上贴上去。2015年一位受到处分的同志退休来到支部,思想压力大,情绪不稳定,丁允衍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工作,帮助端正认识、调整情绪、改正错误,经过多次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这位同志改正了错误,按期恢复党员权利。

精神上跟上去。丁允衍坚持做到“三个一遍”,每年对高龄老同志走访一遍、对生病住院遭遇变故的老同志慰问一遍,每天在支部微信群发送一遍健康生活信息,鼓励老同志强化精神养成,保持阳光心态,自觉发挥正能量,广受好评。

生活上帮上去。离休干部陈兰英常年独处生活,2017年丁允衍发现陈老经常丢三落四,老年痴呆症日趋明显,独自生活风险很大,就及时协同离退休干部局相关处室和陈老的子女一起,妥善解决了陈老机构养老问题。2018年,离休干部佘仁珊生病住院遇到难题,丁允衍与支委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帮助解决,老人及家属倍受感动。

 

老年教育的“追梦人”

 

丁允衍同志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学术委员、二级摄影师、编审。退休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积极投身伟大事业,利用摄影专长,为老年教育增智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加油助力。

投身老年教育。丁允衍退休后立即投入教学中,积极钻研老年教学,探索适合老年特点的教学方法,满足学员求知、求真、求善的精神需求,灵活生动的授课方式深受好评。

常年坚持教学。丁允衍常年在发改委、财政部、中核集团等多个部门的老年大学、摄影专题班授课,每年授课超200个学时,已成为献身老年摄影教育事业的“追梦人”。他还坚持为学员“开小灶”,通过微信、电子邮件讲评作品、答疑解难,培养了一大批老年摄影爱好者。

出版多本教材。十年间,丁允衍先后撰写了8篇摄影理论文章,出版13本摄影艺术类书籍,2017年撰写的摄影论文《组照:分类与特性·形象链与视觉逻辑》入选第12届全国摄影理论年会,2018年《摄影构图高级艺术教程—框里框外》一书被评为全国老年大学优秀教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