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作用旗旌

财政部扶贫干部刘斌樑获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编者按】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以表彰我国优秀青年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杰出贡献。共青团中央公布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149名优秀青年和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4个青年群体获此荣誉,财政部派驻平江县扶贫工作队队员、加义镇泊头村第一书记刘斌樑被推选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

刘斌樑同志2017年赴湖南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先后在平江县丽江村及泊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坚持身先士卒、茧手为官,带领两村在加强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补齐民生短板、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两年完成149户50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曾先后获得2018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度财政部优秀共产党员、平江县“实干担当、建功一线”优秀干部等荣誉,其事迹被多家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报道。

现刊载刘斌樑同志先进事迹供学习宣传。

刘斌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刘斌樑同志于2017年7月作为财政部选派干部任湖南省平江县丽江村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5月调至平江县泊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刘斌樑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党员群众在加强支部建设、发展脱贫产业、提升治理水平、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两年完成了丽江村和泊头村149户500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获得2018年度“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9年度财政部优秀共产党员、平江县“实干担当、建功一线” 优秀干部等荣誉,其事迹被多家电视、报刊等媒体宣传报道。近期,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斌樑同志带领村干部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在驻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合力促攻坚

刘斌樑同志坚持发挥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治理中的先锋带头及核心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佩戴党徽、党员家庭挂牌亮身份,开展党员主题日、党员义务劳动、党员讲党课等一系列活动,营造“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党员外出考察,与友村开展支部共建,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开阔视野思路。在工作中注重培养后备,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组织认可、群众公认的党员吸纳进入支委班子,夯实执政基础和保持工作连贯性。通过加强党员党性教育,进一步凝聚党支部和党员的向心力,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党员干事创业的工作动力。

密切联系群众,提升群众获得感

刘斌樑同志坚持做到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群众:踏遍两村方圆2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登门入户遍访1003户村民;克服方言交流的困难,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累计写下了50万字的工作笔记。自费为村内74位80岁老人过生日送蛋糕和礼物,和村干部一起为老人祝寿,让老人及其家族感受温暖。积极对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网络筹款累计30万元,关爱和帮助大病重病患者、家庭困难户、贫困家庭学生。新建村民服务中心2处,文化公园5处和活动广场3处,儿童乐园、阳光足球场各1处,每周为村民和留守儿童播放公益电影。通过安置政策,帮助解决了两村89户274人危房户、无房户的住房问题,住房安全保障率100%。此外妥善解决了垃圾集中处理、土地及经济纠纷化解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使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极大提升。

改善基础设施,推进乡村美丽蝶变

刘斌樑同志争取项目资金1300万元,建设村级便民服务中心2处,文化公园5处和活动广场3处,推进道路硬化18公里,修缮危桥5座,修建10口山塘、15座堰坝、30公里主干渠道,铺设自来水管道5000米,开展丽江河道清理工程并建设65米跨度蓄水堰一座,解决了长期困扰两村的灌溉难问题。安装节能路灯400盏、铺设排污管渠3000米,主干线沿途种植树木、实行垃圾集中处理、实施环境整治、推进“厕所改革”,使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通过下组开会和上户走访,宣传、引导广大村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有效遏制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采用文化长廊、宣传牌、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农民在耳濡目染中加深理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9年,泊头村和丽江村被列为平江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打造产业造血,拓展致富新途径

刘斌樑同志积极利用现有资源,内引外联,寻求项目支撑,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建立稳定的产业支撑,延伸致富链条,为精准脱贫、长久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是加大招商帮扶力度。引入同仁堂平江分公司投资100万元,打造180亩中药材基地;引入碧桂园集团投资500万元,打造106亩花卉苗木基地;引入山润油茶公司投资200万元,打造996亩油茶基地;引入献冲苗圃公司投资120万元,发展2000亩杉树经济林。二是挖掘内生动力。带领群众开荒种植果树400亩,并从浙江引入小香薯、吊瓜子进行广泛种植;鼓励支持致富带头人建设木材加工厂、食品加工厂、豪猪特种养殖等。三是邀请碧桂园、同仁堂等帮扶企业指导村民学习种植技术,积极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累计获得劳务工资80余万元。四是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竹筏漂流、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取得较好经济效益。

着力基层治理,促进工作重心下移

乡村振兴重在治理有效。刘斌樑同志立足农村实际,建立了一套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规范,包括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村级监委会工作制度、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任务清单制度、误工费支出管理制度、便民服务操作指南、组级三人小组机制等。其中,组级三人小组机制于2019年3月份《经济日报》以“三人小组机制促重心下沉”为题进行大篇幅报道,相关材料已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纳入《中央和国家机关驻村第一书记典型案例》。

全力抗击疫情,奋战冲锋在

疫情就是战情,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疫情,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斌樑同志带领村干部冲在一线,靠前指挥,年前就成立了疫情联防工作指挥部,截止2月17日,期间共排查回乡涉鄂人员28人;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在村界间设24小时关卡5处,确保“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张贴宣传标语32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短视频转发疫情防控知识50多次;引导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不实信息及时进行辟谣,累计30多次;刘斌樑同志带头取消大年初七订婚宴,排查并取消各类群体活动11起。刘斌樑同志将村里一些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得到平江县政府认可,并将文字材料印发各乡镇、村借鉴。截止目前,泊头村无一例确诊病例。

刘斌樑同志时刻牢记自己代表着国家机关派驻村第一书记的形象,坚持公道处事、民主理事、按章办事、实干成事,始终做到身先士卒,茧手为官,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创业,除工作出差外,全部时间扎身在帮扶村,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尤其是在2020年春节全程无休,积极带领组级干部群众打好新冠病毒疫情防疫阻击战。该同志身体力行、勤勉自律的作风和精神,让当地广大干群深受感动和鼓舞,称赞他是“最接地气的国家干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