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乐享银龄

我和我的祖国

1945年的初秋时节,为了庆祝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我来到了这个世界。经历黎明前的黑夜,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1952年秋,我上学了。经小学、中学、大学,并经过再教育劳动锻炼,我携爱妻来到北京工作。在读书期间,我先后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干部、五好学生、优秀团员、学习雷锋积极分子、湖南省体育积极分子、五好战士。这些荣誉的取得,是各级学校领导、党团组织和老师教育培养的结果,也是我自己付出努力的回报,更为我未来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76年秋,粉碎“四人帮”。1978年恢复考研,我有幸参考,在财科所上了粉碎“四人帮”后的首届研究生,被美其名:“黄埔”第一期。三年的读研,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1981年毕业后,我们来到了财政部财科所工作。9年后,服从组织安排,被调至中国财政杂志社工作,直至2005年年届60而退休。

从工作经历与成绩而言,我们1970年5月3日来京,先是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3603厂工作8年,我基本上是当了一名事实上的会计和半个名义上的宣传干事;1978年读研至1990年6月,在财科所做了一名理论工作者,基本上是读书、研究、笔耕不辍,对财政的基础理论、发展理论、改革理论、政策理论等进行探讨,被戏称科研所“一枝笔”。1990年6月来到杂志社,做了近16年的副社长,尽心尽职,不跑不送,为财政宣传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05年退休回家后,退而不休,做了几件有意义的事:一是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应邀在历史名城——湖南长沙举办“郭代模书法艺术展”;二是为庆祝我们党90华诞,与人合作创作大型交响声乐套曲——《中国之路》,2011年6-7月,在韶关首演,在广州公演,在央视音乐频道播演;三是为探讨理财思想,我与杨舜娥、胡定荣合作,编著《当代中国理财思想》,该书还被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评为三等奖。总之,虽谈不上著作等身,但有些论文和几本书,还是有影响的。譬如,以文聚会,出席中央8部委联合举办的《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理论研讨会》,文章也入选该研讨会的文集。又如我们主编的《财税大辞海》,被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表扬为“填补了财经界的一大空白”,其他,如:《当代中国理财思想》《发展财政学》《郭代模书法集》等,也颇受好评。此外,还参与朱镕基主编的《当代中国的经济管理》、陈如龙主编的《当代中国财政》、李延龄主编的《中国财政50年》、陈岱荪主编的《中国经济百科全书》 ,以及《当代中国财政史》《郭代模财经文集》《郭代模书法集》等等重要文献与文稿的写作,但文章、著述还未达到千万字的奋斗目标。天道酬勤。祖国仍给予我很高的荣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总而言之,我一生的成长、进步及其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伟大祖国给我的机会,给我的平台,给我的舞台。回首祖国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就我们而言,那叫“换了人间”,那叫“今朝更好看”;从世界看,那叫“当惊世界殊”,那叫“试看天下谁能敌”,那叫“引领时代”。

为了庆祝新中国70华诞,我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题,用心写了一篇短评,被群里、局里一些同志点赞。

总之,新中国70年,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70年;是追赶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70年;是引领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70年;是从国家治理到全球治理,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70年。

为了庆祝新中国70华诞,近几个月来我们应邀写了一篇约五万字的文稿:“新中国财政在建设改革发展中进入新时代。”对新中国财政70年的背景概述,对新中国财政70年的理财述要,对新中国财政70年的几点启示,做了较系统深刻的阐述。

纪念70年,最好的莫过于总结过去,珍视现在,并致力于开创未来。为此,从国家方面来说,要更加强大起来,让那种中断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进程的罪恶勾当彻底完蛋,让我们在百年未有的大变中赢得主动与成功。

新中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是中国人民幸福的希望,是人类走向大同的希望。深爱我们的祖国,是中国人最本质的觉悟,最起码的良心。为了庆祝您新中国70岁生日,我们把赤诚的心献给您。跟随您的脚步,继续新的长征!

(此文在中国老年杂志社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作者: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万寿路党支部退休干部郭代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