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学海拾菁

战疫情的“三大法宝”

“两会”定于五月下旬召开,北京下调防疫等级,湖北、武汉多日多项归零,说明中国的防疫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这场战斗中,我认为我们主要有“三大制胜法宝”:

第一,有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人民本位的国体、政体、政策安排,把维护、实现和发展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置于治国理政的首要位置。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力所能及地开展人道主义对外援助,诠释和展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核心价值理念。反观美国,3亿多人就有100多万人感染新冠肺炎,如果按照同样的感染比例,14亿中国人应该已经感染了400多万人,整整50倍!想起来都后怕!美国人民,尤其是穷人处于新冠病毒的严重威胁之下。有钱人好办些,躲在家里避疫,即使被感染上也能够得到更好的救治。穷人则不得不继续奔波找食,他们染病和死亡的几率都要高得多。这不是美国人真的安于接受新冠肺炎的折磨,而是“哀莫大于心死”。一个超级大国本不该在这场严酷的疫情中如此领跑,都是因为有特朗普这样的“总统”,才使得美国政府的防疫工作稀里糊涂!

第二,有中国共产党作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是领导一切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中流砥柱。在这次战疫情中,显得更为突出。一批又一批医疗队员主动请战、火线集结,从四面八方驰援湖北、驰援武汉。他们中,有经历过抗击非典、埃博拉病毒的老党员,也有刚刚写下入党申请书的“90后”。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强大治理效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有力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凝聚起强大正能量,是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反观美国,两党相争,政治绞杀,一切为了选票,一切为了自身利益。

第三,有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向世人昭示: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国是英雄的国家,中国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在战疫中,全国政令统一,上下贯通,协调有力。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负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各部门和地方则是“全国一盘棋”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党中央的指令和调度下,14亿中国人民各自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效地发挥作用。全国十九个省市医务人员立即行动起来对口支援湖北各地市,生动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内在优势。成千上万的志愿者,热血沸腾,奔向抗疫第一线,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这场人民战争中,中国人谱写了无数的英雄故事!社区封闭、站岗值守、政策宣传、防疫消杀……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有效激活基层防疫的“神经末梢”。一个个基层工作者的奉献,一个个平凡英雄的携手,彰显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更显示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有这三大“法宝”,战疫情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作者简介】丁平准,1937年12月生,祖籍湖南衡阳,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进入财政部,历任《会计研究》编辑部第一任主任,中国会计学会第一任专职副秘书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财政部高级会计师评委,财政部高级经济师评委,财政部财会人才中心主任、党委书记,现为财政部退休干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