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学海拾菁

与老前辈一起过党组织生活

曾经在电影里见过党的女儿;在红岩里见过宁死不屈的江姐、许云峰;在课本里见过我们的好书记焦裕禄……不曾想,在现实工作和生活中我遇到了一个老党员,一个国家级干部,并有幸与他在一起过党的组织生活多年。他就是我的老领导,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同志。

王部长长着一个国字脸,眼睛细长,嘴唇宽厚,慈祥的微笑显得憨厚朴实,最明显的特征是有个闪亮的大秃顶。

一次女儿放学回来,刚进办公室就说:妈妈,我在大门口碰见大光头爷爷了。因为部里秃顶的老干部有好几个,我就问是哪个光头爷爷呀?女儿说:就是那天跟我跳舞的爷爷。噢,明白了,弯着腰带女儿跳舞的光头爷爷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的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同志呀!我赶紧叮嘱女儿:以后可不许这样形容爷爷了,没有礼貌!

记得朱镕基总理曾经也诙谐地说过:你们财政部怎么几任部长都是秃顶呀?可不是嘛,王部长、刘部长、项部长、金部长……,哈哈,都是因为管理国家财政资金,罗锅上山钱紧闹得呗!

言归正传,丙乾同志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交党费和参加党支部生活会上从来不含糊、也不端架子。经常用党员标准剖析自己的不足,讲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提醒这些国家机关的党员们,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搞政策研究,要走出去,到基层搞调研了解情况,有针对性的把政策措施制定好并落实好。还讲到如何廉洁自律,如何从点滴小事做起,话语生动感人。我们在这种平等的、自然的气氛中就像听故事一样被吸引着,又像上党课一样被震撼着、警醒着。

我作为党支部组织委员,会议的组织者和记录员,时常停住笔尖,盯着王部长亮光闪闪的头顶上方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材料制成的共产党员啊!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的财政队伍素质一定会越来越强,越来越好!

注:这是我们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的合影。前排中间者为王丙乾同志,第二排左一为本文作者。)

(展览路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