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学海拾菁

又到“八一”

8月1日,我军生日。

对于没有从军经历的我,却也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上个世纪五十至七十年代,崇尚英雄、克己奉公是整个社会的风尚,以身许国、参军入伍则是每个年轻人的渴望。

而我从小生活的环境,越发强化了这种意识。

我家居住的家属大院,一墙之隔就是军分区机关和家属院,再往西,则是驻军骑兵团。

起床、集合、出操、熄灯……军号声声,融入了生活,也嵌入了灵魂。而能够得到一顶军帽、一件军衣、一双军鞋……梦里也会笑几声。

1974年的8月1日,正是祖国北疆全面军管、全民皆兵、准备打仗的吃紧关口,我高中毕业插队来到边境牧场。

选择这里,理由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离战场近,离部队近。

由于当时战备紧张,以往的次年春季征兵提前到当年的冬季进行,我当然跃跃欲试,而且志在必得。

想想只有年龄不足是短板,我苦心孤诣、苦苦哀求,终于说动边防派出所民警小哥为我虚报了岁数。

最后的结果却是,功败垂成,还被场党委书记一通臭训!

梦断大漠,莫知我哀!好在当年方才温饱,抑郁症、心理病啥的不似当下这么普及时髦,悻悻然一阵子也就释然了。

好梦,归零了;情结,留下了。

那一年,我的十几个同学光荣入伍,在这所大学校里锻炼成长,贡献青春,服务国家。

其中两个初中同班同学,79年高考,一个北大、一个内师大,一个学法、一个习艺,学成一个总政、一个总参,退役前一个是大校、另一个也是大校,退休前一个官至副部、一个身家过亿。

文韬武略,军地两用,是人民军队成就了他们。

我一直以为,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人生才臻于完美。

我也一直偏爱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的六五式军服,是偏执的爱。

,曾经离我那么切近的光荣与梦想!像极了那牧场上绿草如茵的甸子、触手可及的星星……

 

作者简介:黄维佳,1957年9月出生于内蒙古,1974年8月插队知青,1991年6月入职财政部机关党委,历任办公室副主任、综合处长、副书记、纪委书记,2017年退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