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学海拾菁

一次难忘的海训

喻廷才

1977年1月,我应征入伍到海军东海舰队某登陆舰部队服役,成为一名光荣的水兵。1978年3月老班长退伍后,舰领导经过慎重考虑,直接任命我这个入伍刚一年的新兵接任了炊事班长,自己也不负众望,因工作出色,同年8月1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从炊事班长改任上士,做给养员工作。1979年的春节刚过不久,海军某院校冬季招生,舰上推荐我报考。参加完上级统一举行的招生考试回到舰上没几天,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了。

一天,我请假到市区购买炊事用具,值班员要求我中午12点前返回。就在当日上午9时,舰上接到上级紧急备航命令,指示我舰中午12时离开码头紧急疏散到某海域锚地集结。由于我在市里办事,舰上又联系不上我,快11点半了看我还没回来,急得舰首长团团转。就在此时,我回到了军港,远远看到码头停靠的所有军舰都挂起了离开码头的信号旗,“军舰即将离港!这是命令!”,我迅速缓过神来,用百米冲刺的速度向自己舰上奔去,一刻也不敢耽搁。登上军舰后,不顾气喘吁吁第一时间向值班员敬礼报告归队,这时已经是11点40分,舰首长终于松了一口气,舰长对我说“再不回来,你就要留在码头了”。随之,军舰响起了“滴滴滴滴…”悦耳的离港铃声,战舰快速收回舰桥和缆绳,迅速离开码头向大海驰去。这时,我还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后来才知道,这次军舰突然驶离军港,既有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背景,也有防止海上形势生变的原因,情况万分紧急。

战舰从离开码头到海上集结锚地用了整整三天三夜。海上航行非常艰苦,常人难以想象。之前,我所在的舰船一直在工厂维修,这是出厂不久后的第一次出海执行训练任务。

一天正午时分,海上风大浪涌,战舰左右颠簸倾斜三十多度,我与多数战友一样晕船呕吐不止,全身无力,突然一阵阵紧急铃声响起,“不对,是一级战斗警报”,我从吊床上一跃而起地喊道,招呼住舱其他战友,“快起床,一级战斗警报”,战友们不顾晕船,一个个向自己的战位奔去,有个别晕船非常严重的战友是爬到战位的,我也从炊事班住舱连爬两层到了自己运送炮弹战位。这时,战舰摇晃得更加厉害了,舰艏一会儿被浪涌举起很高,一会落下埋没在海水中,人在甲板上根本站不稳,连老鼠都往海里跳。就这样,我们在风浪中持续战斗一个多小时后,警报才解除。后来得知,当时在训练海域发现了不明舰船。

转眼在海上集结锚地训练已经快二十多天了,整天都是共同科目和专业科目训练,那时收不到广播,更没有电视,海上生活非常枯燥和单调。我除了白天带领全班战友搞好伙食保障,尽心尽力做好饭菜外,常常在傍晚或夜里睡不着的时候,一个人到后甲板上呆会,有时静静地坐着;有时背靠后炮位面向大海让海风拂面;有时遥望星空数着满天的星星,心中充满了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眷恋和远隔万里的思乡情怀,同时也期昐着早日知道自己是否被军校录取。

3月15日,也就是我们出海第21天,突然接到上级返航命令,战友们那叫一个高兴啊,一个个从晕船中振作起来,驾驶战舰乘风破浪向军港驰去……

回到军港,舰上领导到大队部汇报情况,回来后给我带来了好消息,并将军校的录取通知书送到我手里,我手捧录取通知书,抹去海训归来的所有疲惫,心里那个高兴并激动啊,无法用任何语言来表达。从那一刻起,我励志要为建设强大的海军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往事难忘,这二十多天海上训练是我当水兵两年多来的第一次,也是我以水兵身份出海训练的最后一次,更成为我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回顾四十多年的工作历程,自己践行了当初的初心誓言,没有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与培养。

又逢八一建军节,今天我们的海军今非昔比,装备日新月异,信息化程度令人赞叹,舰上生活条件也得到极大改善,他们是我们国门的守护神,让我们为他们礼赞!

难忘啊,我的军舰,我的军港,我的大海!

(晾果厂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