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学海拾菁

祖国,愿您永远东方红

1964年10月,一场大型歌舞在北京激情上演,献礼年轻的共和国15周岁生日。歌舞仅用了50天的时间便调动了3000多人的力量,其创造的经典不仅轰动了文艺界,更成为中国文化政治进程不可磨灭的生动手笔,这就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

那年我10岁,正在北京育才学校上小学四年级,暑假期间非常荣幸地被选中参加东方红的演出。之后在排演期间,又被幸运地选为少先队员中最先出场的20名小号手之一。排练“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这首歌是在少年宫由中央乐团的秋里指挥的,他告诉我们唱歌要带感情,合唱要整齐划一,在显示出力量豪迈、大气磅礴的同时,还要干净利落,特别是重唱时两个声部不可拖泥带水。后来周总理在工体观看我们彩排,说台上的小朋友在唱歌时太严肃了。秋里就建议我们在唱“不怕困难,不怕敌人”时要雄劲有力,在唱“爱祖国、爱人民”时,头要左右两边轻轻摆动,让人感到亲切自然。

《东方红》原版的演出是8场3个多小时,在第六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之后,还有第七场《祖国在前进》和第八场《世界在前进》。我们20名小号手在第八场最后从大会堂两侧一边10个,整齐划一地伴随着鼓点小跑出场。之后,跟随着指挥家严良坤的手势,一手叉腰,一手高举小号,腮帮子一鼓一鼓地做吹号状(明摆着是假吹)。就为这短短的几分钟,我们在少年宫、工体和大会堂演练了无数遍,和乐池的叔叔配合的天衣无缝,最终得到了导演和严良坤叔叔的首肯。

正式公演是在1964年的9月30日到10月13日。10月2日晚,我们得知毛主席和党和国家领导人来观看演出,大家心情非常激动。我们小号手被提前拉出去在大会堂三楼来回走场子。轮到我们出场前,朗诵林中华叔叔拍着我的肩膀,要我别紧张,拿出最好的状态。那晚,我在完成了小号手的表演和大合唱后,手持小号站在舞台侧面大学生合唱团前,一边看着台上继续进行的演出,一边观察着观众席中的毛、刘、周、朱、陈、林、邓等领导人,直至唱完最后一首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舞台灯光齐放,全场欢声雷动,人民欢呼雀跃,掌声经久不息。

那年的10月16日,我们再次被召集到人民大会堂三楼宴会。在三千多人期待的目光中,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毛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健步向大家走来,并不断地向大家挥手致意。领导们就坐以后,因为我在第一排靠近中间,主席近在咫尺,我不顾违反纪律,不住地回头。在摄影师多次催促后,大家才坐好,照了和毛主席在一起的大合影。

合影之后,周总理走到会场中央,他说:“今天是三喜临门:第一是毛主席接见了大家,第二今天报纸上已报道赫鲁晓夫下台了,第三,……”周总理故意停顿了一下,“我们国家自己的原子弹爆炸成功了!”话音刚落,全场沸腾,掌声雷动。

2020年,当共和国迎来了71岁华诞的时候,我能够想到的最好礼物还是这部《东方红》。因为其响亮的名字中丰富的蕴义,因为其在文艺史上的经典地位,更因为总导演周总理和那时人们的火热激情。71年,共和国从一个稚儿逐渐长成,我们要为她做的是,保留前辈的激情,发挥我们的才能,开创未来的道路,让亲爱的祖国永远东方红。

 

作者简介:李光辉1991年3月至1997年6月在财政部世行司工作;1997年7月至2000年7月在世界银行中国执行董事办公室任执董助理;2000年7月至2004年11月在财政部国际司工作;2004年11月至2009年10月在亚洲开发银行战略局任顾问;2009年11月至2013年11月任亚行驻哈萨克斯坦首代,2014年退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