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学海拾菁

回顾家史 激励后人

9月26日,我们一家四代,去八宝山纪念我的老伴刘占林同志90周年诞辰。期间大儿子重读了占林去世送别仪式上未读的审计署对他一生的积极评价:“刘占林同志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审计事业。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工作中,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忠诚履行,甘于奉献。西藏和平解放不久即到西藏工作,在环境恶劣、老人年迈、孩子幼小、健康欠佳等诸多困难条件下,坚持在藏工作23年,对西藏革命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刘占林同志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党、献给了人民。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的去世让我们失去一位好党员、好模范。”接着我讲述了50年代在西藏那段激情燃烧、革命理想高于天,难忘的艰苦岁月,也回顾了家人对我们长期建藏给予的付出和支持。

20多年我们长期生活在高寒缺氧、自然条件恶劣的环境,物资匮乏,常年吃夹生饭、黏馒头,没有蔬菜、水果、新鲜肉蛋,凭票喝80度开水,住四处透风的土坯房,下乡工作住在最贫穷的奴隶家里,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进出西藏,乘坐搭帆布棚的大卡车,要忍受高寒缺氧、时风、时雨恶劣气候的洗礼。除了生活之苦,“老西藏”还要承受远离家人割舍亲情的情感精神之苦。在艰难困苦面前,我们从未动摇过。我们始终一心向党,矢志不渝,坚持坚韧不拔的信心和战胜自我的勇气,用青春、汗水乃至生命,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西藏”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为西藏的革命和建设,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做出了一定奉献。在我们的奉献中,也有家人的奉献和付出。七、八十岁的两位老人,长期为我们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老小相依为命,生活十分艰辛。随着年龄的增长,爷爷患病,从未出过门、钱都不会花的年迈奶奶,照顾自己也已力不从心,年仅11岁的大儿子,不得不撑起柴米油盐的家庭重负。爷爷病重,两个孩子从同学家借来板车推着爷爷去医院看病。大儿子还要学着在家里给爷爷打针治疗。为给爷爷熬鲫鱼汤消肿,严寒的冬日,小儿子常常在早晨五、六点钟去西单鱼店为爷爷买鱼。

爷爷去世,孩子与奶奶一起为爷爷擦洗,换上干净的衣服,邻居帮忙给火葬场打一个电话,便把爷爷拉去火化了,既无人送别也未要骨灰。奶奶当时对火葬场来人说:“人已经走了,孩子小,没人送,我要顾活着的”,就这样爷爷孤独一人西行了。没过多久,奶奶也瘫痪了,两个孩子既要上学又要管家,还要照顾卧病的奶奶,生活之艰难一言难尽。

因为家境困难,居委会特殊照顾给解决了一个煤气罐,但住平房没有厨房,煤气罐又不能放在睡觉房间,两个孩子上大街捡拾别人家建房丢弃的旧砖等废料,用西藏办事处给的几根旧木料,他们在自家窗前搭了一个简易厨房。小儿子和一位同伴一起去买搭厨房上盖用的油毡,回来时公共汽车不让上,他们小小年纪扛着沉重的油毡,步行几站路回到家里,累的说不出话来。大儿子在往房顶上浇熔化的沥青粘合油毡时,不小心沥青浇到左手上被烫伤。他们生活的如此艰难,但从未叫过苦,也从未扯过我们的后腿。他们为我们长期建藏付出了许多许多。

我们这个家是从磨难中走出来的,孩子们是老党员“老西藏”的后代,是吃共产党的饭长大的,是经受过艰苦生活磨砺的。

回顾历史,触摸记忆中的伤痛,可以让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世界,知道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从而更加坚定今天的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我提出希望他们要心怀感恩,继续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继承革命传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顾全大局,做好自己的事业,走好自己的路,做永远有益于人民、有益于祖国的中华好儿女,永远跟党走,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奉献者,为伟大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作者简介:赵子霞,辽宁辽中1949年8月由辽中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委分配到县税务局工作,1950年被选送到东北财政专科学校(东北财大前身)学习。1954年被选送到哈尔滨外语学院学习,1956年3月入党。1957年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矿业大学任教,1958年调西藏工作,曾任自治区委员会党组秘书、自治区科委副处长。1978年调回财政部,历任人事教育司副处长、处长、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1996年年底离休。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