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系统声音

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利用新媒体——汇聚抗“疫”正能量 传播财政好声音

上半年,全民“战疫”战争打响以来,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充分利用新媒体聚焦引导离退休干部、服务离退休干部,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打好“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宣传战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作用。

一、抢占舆论高地,在宣传正能量上持续发力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强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先后制作“抗疫”普法微文和信息宣传《美篇》33篇、抗“疫”宣传微图6张,在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市委老干部局网站;《鑫政银辉》、《北京老干部》、《中国老干部》、《北京机关党建》、《北京财政机关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在《中国教育电视台1频道》、《北京电视台〈晚晴〉》、《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等多家媒体,累计发布信息44个。

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疫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关注主流媒体的宣传报导。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关注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局微信公众号《离退休干部工作》,共有189人关注,引导老同志关注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鑫政银辉》和市委老干部局《北京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通过“财政老顽童”、“离休干部”、“退休局级干部”等微信群,在信息宣传上持续发力。

二、突出正面宣传,在引导老同志上精准发力

充分挖掘,及时报道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值守活动、踊跃为“抗疫”捐款“献爱心”等先进典型,激发爱国热情,让老同志们学有示范、行有标杆,引导老同志们坚定抗“疫”信心。疫情初期,退休党员张在翔、张平、李炘、戚小东、叶静宜、李凤霞在突发的疫情面前没有犹豫和退缩,以实际行动支援社区“抗疫”值守和垃圾分类工作。231名离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了“抗疫”献爱心自愿捐款活动,共捐款56350元,彰显了老财政人敢于担当精神。

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积极倡导老同志们“宅家就是做贡献”,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声、主动发声,以不同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心中最崇高的敬意。老同志们纷纷以诗歌、书法、朗诵形式表达爱国之情和“战疫”决心。退休干部姚金龙的诗歌、蔡博燕诗朗诵在《北京老干部》、《北京机关党建》和《中国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转载、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播放。边瑶、杨宇红、魏灵军等5人宅家创作书画作品20幅;黄堞带领老同志一起学做蒸花糕、手工编织等作品11件,朱兴明、王琪、王福玲等10位老同志摄影作品106幅;祖克温通过云端演唱抗疫歌曲;彭福元小提琴演奏等。老同志们用自己方式增强了“宅家抗疫”的生活乐趣,展现了老财政人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和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以文艺抗疫鼓舞士气,为抗击疫情增添了正能量。

三、提升宣传效能,在拓宽新渠道上多点发力

疫情期间,为广泛宣传老同志们宅家抗“疫”的作品和典型,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主动联系《中国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拓宽信息宣传渠道。许多信息和抗“疫”作品在被多家网站、公众号刊载的同时,也引起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媒体的广泛关注与转播。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在宣传自己的同时,也利用媒体资源助兄弟单位信息宣传一臂之力。先后为北京市档案馆、北京市路政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工会等5家单位推荐作品,有3家单位5个作品先后被《中国老干部》、《北京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转载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播放。

北京市财政局离退休干部处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担纲主流舆论“风向标”作用,坚持“关键时刻发出党的声音,重大事件彰显重大作用”为宣传理念,以党的声音为令,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发挥了信息宣传的积极作用。

(北京市财政局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