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系统声音

爱心助力脱贫攻坚,援手奋进共奔小康

近年来,在助力扶贫攻坚中,北京市财政局离休干部党支部充分发挥离休干部一心向党的政治优势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引导离休党员与新疆和田地区结对共建,开展“情系边疆献爱心、帮困助学送图书”等特色扶贫,奏响了助力精准扶贫的交响乐,构成了扶贫攻坚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以离休干部党支部为依托,助力扶贫攻坚战役

离休干部党支部主动作为,精准对标,依托离休干部的政治优势,以“持力发力践初心,银发扶贫显作为”为宗旨,组织引导离休党员尽己所能参与脱贫攻坚战役,汇聚正能量。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徐小红主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处杨虎处长联系,积极为离休党员搭建助力脱贫攻坚爱心平台,在财政厅驻和田地区哈勒瓦甫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阿尔达克同志帮助下,于2018年和2019年“七一”期间,先后两次开展“脱贫攻坚牵手结对献爱心”主题党日活动。

二、以精心设计主题日为载体,助力扶贫爱心发力

离休干部党支部把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作为有力抓手,聚焦扶贫工作,瞄准离休干部关注点,找准活动着力点,精心设计载体,积极引导老党员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参与者,有效激发老党员们参与扶贫献爱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8年七一前,离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开展向新疆和田地区哈勒瓦甫村“不忘初心、情系边疆、让爱循环、衣旧情深”献爱心活动。老党员们积极响应,纷纷捐出家中衣物122件、书籍120本。病榻中的90岁高龄的前任书记、抗日老革命于连国让保姆迅速准备好衣物;组织委员张德兴在老伴身患肺癌,自费负担医药费8万元情况下,把一件崭新的羽绒服捐献出来;老党员刘沧萍提出希望一年内多组织几次这样的活动。哈勒瓦甫村村民们为感谢北京市财政局离休干部党支部老党员的拳拳爱心,特意回赠一面“首都边疆情谊深,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锦旗。老党员纷纷表示:我们老了,不能出远门了,但我们依然不忘初心、践行诺言、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2019年“七一”前,离休干部党支部继续开展为新疆和田洛浦布拉克曲凯小学“献爱心”捐助活动,为该学校购买了新图书。洛浦布拉克曲凯小学的孩子们寄来了两封感谢信。老党员们纷纷表示:我们年岁大了,但我们心系边疆,愿意为民族团结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党的事业增添增能量,这也是我们为建党98周年献上的一份薄礼。

三、以凝聚财政正能量为内容,助力扶贫深入发展

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离休干部党支部高度重视发挥老同志们在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要作用。2020年8月,离休干部党支部以电话访谈形式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果”献言助力行动,组织老党员们畅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以自己方式为脱贫攻坚战役加油鼓气。

离休组织委员张德兴谈到:脱贫攻坚是件大事,我们党下大力气关心脱贫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这些年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作为一名离休干部,应尽己所能发挥更大作用。我曾经回农村老家转了转、看了看,农村确实修了很多路,但感觉改变还不太明显,农民的生活还是比较困难的,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老党员于连国表示:国家对脱贫问题非常用心,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今后继续努力。宣传委员黎秀然谈到:扶贫脱贫是应该的,我们为扶贫捐款也是应该的。国家有困难,我们大家都应该伸出援助之手去支持扶贫攻坚。从目前看,农村基本上都实现脱贫,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

离休老党员们纷纷表示:我们看到了党中央指示要求在基层落地落实,也看到了各级政府在抓脱贫攻坚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作为老财政人,要大力弘扬北京财政精神,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老有所为的力量。

(北京市财政局供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