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伴行

糖尿病患者夏季保健知识

  糖尿病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素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机体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以及继发引起维生素、水、电解质代谢紊乱。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糖尿病是一种生活习惯病,糖尿病治疗,日常保健比药物治疗还重要也不为过。夏天到了,糖尿病夏季保健有一定的特殊性,糖尿病人必须了解和掌握有关注意事项和保健原则,这对保持血糖和病情的稳定大有帮助。

  一、糖尿病患者的夏季注意事项

  1、每天检查血糖。夏天感觉不舒服的时候,最好每天多次检查血糖。夏日高温会导致血糖大幅度升降,因此,最好备足水和零食。

  2、当心中暑。夏日在室外工作或运动时,要注意防暑。糖尿病和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更易发生中暑。中暑症状包括:头晕眼花或昏倒、过量出汗、肌肉痉挛、皮肤发冷潮湿、头痛、心跳加快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如果出现任何上述症状,应立即转移到阴凉处,大量饮用凉白开、果汁或运动饮料。必要时需要就医。

  3、择时运动。夏日运动一定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糖尿病人不要选择中午外出锻炼身体,中午阳光强度大,容易损伤皮肤,所以建议糖尿病人不要在中午去锻炼,时间最好选择早晨或者傍晚气温相对较低的时候,进行强度适中的运动。

  4、防止脱水。很多糖尿病患者即使口渴也不敢多喝水。这是极大的误区!其实,夏季出汗多,容易发生脱水,而且当血糖失控时,更容易脱水。血糖越高,排尿越多。因此,糖尿病患者应多喝水,如白开水、矿泉水、无糖冰茶、柠檬水等不含咖啡因的饮料,并一定要限制酒精饮料。

  5、护肤。夏季因出汗多、蚊子咬,皮肤易出现瘙痒,糖尿病患者皮肤被抓破后容易感染,伤口不易愈合。因此在被蚊虫叮咬后,不要用力搔抓痒处,可用花露水等止痒。病情难以控制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不同程度的溃疡等皮肤问题,最好选择宽松的全棉衣服,杜绝合成材料衣物。最关键的还是通过饮食控制、积极锻炼和正确用药控制血糖水平。

  6、护脚。夏天赤脚机会多,脚部出汗也更多,更容易引起脚部外伤、霉菌、细菌感染,进而导致或加重脚部溃疡和感染,严重时甚至导致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应尽量让脚部多透气。经常洗脚并保持脚部干燥,定期检查脚部是否出现感染等。

  二、糖尿病患者夏季饮食保健的三个原则 

  1、时令瓜果浅尝辄止

  夏天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但糖尿病友不可贪食。血糖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糖量低的水果,但量不宜多,并且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如上午1011点,下午34)或睡前食用,同时相应减去正餐中主食的量。例如,晚上睡前吃500克的西瓜(包括瓜皮),则晚餐应减掉半两主食。严重高血糖、病情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应当禁食水果,而以番茄、黄瓜等蔬菜代替。 

  2、夏季汗多水要补足

  夏天天热出汗较多,机体失水量较大,应注意多补充水分。有些糖尿病患者担心多饮会引起多尿,尽管口渴却不敢喝水,这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糖尿病多尿是由于血糖高之故,口渴是体内缺水的表现,如果限制饮水,很容易造成脱水,其不良后果是:加重糖尿病的病情,甚至导致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增加尿路感染的机会,老年糖尿病患者还容易因血液浓缩导致脑血栓形成、肾前性肾功能不全等。所以,糖尿病患者不应限制饮水,应该多喝白开水或茶水,但不宜饮用可乐、雪碧等含糖饮料和汽水。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失水后渴感不明显,应注意主动补充水分。

  3、坚持规律进餐

  人们在夏季往往食欲下降、喜食清淡、爱喝稀饭、愿吃水果。作为糖尿病患者,应坚持适量而规律地进餐,尤其是应用胰岛素的患者,不可随意减少主食,否则容易出现低血糖,这对血糖的平稳控制十分不利。

  糖尿病专家提示,糖尿病患者宜多食蔬菜及高纤维素食品,如苦瓜、洋葱、茄子、黄瓜、豆角、西红柿等,尤其是苦瓜,它本身含有一种胰岛素样的物质,可降低血糖,堪称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品。在夏季,人们一般喜欢喝粥,但稀粥吸收快,可明显升高餐后血糖,因此,糖尿病友最好多干少稀,以干为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