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伴行

中老年人夏季胃肠保健知识

    

  夏季阳气盛于外,而阳极阴生,阴气居于内,加之夏季食物易腐败,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等特点,稍有不慎,即可致腹痛、吐泻。故夏季饮食宜清淡,少食肥甘厚味,多食豆类食品,如绿豆、赤小豆、扁豆、豆制品之属,以解暑利湿、健脾益肾。另一方面,在起居上,虽闷热难眠,亦应避免对扇当窗,或卧睡席地、凉床,或空调温度过低,或赤膊不加遮盖。这些对老年人来说皆非所宜,犯之,病生难禁。所以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夏季肠胃保健的工作,这样才能健康、轻松的度过高温夏季。

  中老年朋友夏季肠胃保健5要素

  ★饮食清洁、果蔬适量夏季新鲜的瓜果蔬菜陆续上市,很多老人没有胃口时,总喜欢以果蔬来替代主食,如果清洗不干净或不注意控制数量,往往是满足了口福而伤害了身体,引起急性肠胃炎而造成腹泻、食欲下降、胃肠不适等。同时,要注意增加饮水量,特别要重视及时补充水分和钠、钾等电解质,饮水以少量多次为佳。

  ★吃多少做多少

  防止病从口入,保持饭菜新鲜。天气变热,有的老人一餐做很多饭,但一次又吃不完,经常发生做一顿吃几顿的现象。但是夏天食物放置过久,很容易变质,就算放在冰箱,也要谨防细菌滋生引起的食物中毒和胃肠道疾病。

  ★遇“冷”就退别贪凉

  老年人脾胃功能减弱,消化吸收能力下降,夏季暑湿热邪容易侵袭脾胃,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如吃生冷食物、喝冷饮,就会损伤脾胃。各类冷饮虽可消暑解热,但对消化道黏膜都会产生不良刺激,可使胃肠消化减慢,胃肠蠕动紊乱,甚至出现痉挛现象,引起剧烈腹痛。因此,老人要少喝冷饮,少吃冷食。有消化道疾病的老人尤应注意。消暑除倦可以喝不太浓的热茶及绿豆汤。

  ★少吹空调、中午不出门

  防止冷热交替,避免频繁出入空调房间和室外高温环境,冷热交替造成肠胃感冒,出现肠胃不适、呕吐、腹泻等情况。专家提醒,老人最好不要将空调温度调的太低或较长时间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5-7℃;在高温闷热的天气,应减少户外活动,更不宜参加剧烈运动;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每天最好有1-2小时的午睡;加强防护意识,外出时要随身携带万金油、人丹等防暑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腹泻须重视

  腹泻对老年人的身体损害较大,这是因为老年人急性腹泻容易出现电解质紊乱、低血糖、血容量不足、诱发或并发心脏和脑血管疾病等意外并发症。老人腹泻时大量水分丢失,会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容易形成血栓并堵塞血管。钠、氯、钾、钙、镁等元素,可维持血液酸碱平衡、神经传导功能和心跳节律,腹泻时就会造成这些元素的缺乏和流失,就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心律紊乱,这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为不利。腹泻时一般食欲下降,老人就容易出现疲软、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所以,老年人一旦出现腹泻,切莫掉以轻心,应及时就医。

  总之,夏季是个阳气旺盛、万物生机活跃的季节,老年人顺应这一时令特点,精神上力避懈怠厌倦之心;情绪上要平和愉悦,免生燥热;生活上既要防暑驱热又要谨防贪凉受寒;作息上宜晚睡早起(午后可根据个人情况补足睡眠),另加注意饮食卫生,就可以避虚邪、远疾病,安度盛夏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