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伴行

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病健康教育

 

    退行性骨关节病又称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肥大性关节炎,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系由于增龄、肥胖、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关节畸形等诸多因素引起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关节边缘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本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群,好发于负重关节及活动量较多的关节(如颈椎、腰椎、膝关节、髋关节等)。过度负重或使用这些关节,均可促进退行性变化的发生。临床表现为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压痛、僵硬、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和关节畸形等,这些都是影响老年人活动最常见的原因。因此,在医生指导下的治疗和锻炼是延缓病变进程的主要措施。

  1、学习防治知识,提高对本病的认识。

  首先进行退行性骨关节病的学习,增加如何保护关节的意识。如为避免对关节的过度压力,肥胖者需要减肥,以减轻关节负担。避免膝关节外伤,尽量选择较为舒适的鞋子,减轻膝关节负重压力。告知患者吃一些营养丰富、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有利于钙吸收的食物,如维生素C及钙磷丰富的肝、肉、蛋、牛奶、豆浆、豆制品、虾皮、芹菜、水果等。补充钙剂可给予钙片或高钙食物,如骨头汤等。

  2、动静结合,适时适度运动。

  根据患者不同阶段或症状轻重区别对待,分别处理。如症状较轻时可适度运动,症状较重时以休息为主。关节炎发作的急性期,应禁止锻炼,可行半蹲静力训练和股四头肌静力收缩功能锻炼。症状缓解后可选择对关节冲击力小的柔和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这些适度运动可以改善关节功能减轻疼痛。

  3、减轻关节负重,延缓病变进展。

  症状严重时,避免负重。必要时可用拐杖以减轻关节负重。在运动中要注意关节局部的保护,量力而行。有些人为了活动关节,刻意去爬楼梯,练下蹲或半蹲姿势做膝关节左右大幅度摇晃动作。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因为人在爬楼梯时关节负重是正常的45倍。此时,不恰当的运动只会加重关节的磨损,所以骨关节病人平时要有意识的减少关节负重,以延缓病变的进程。

  4、保持正确姿势,避免机械损害。

  长期长时间站立工作和负重登高工作,剧烈的竞技运动,以及外伤造成膝关节创伤等,均可以成为骨关节病的病因。因此,对长期从事一种姿势工作的人,应做好自我保健工作,空闲时随时调整姿势,使关节得到休息,功能得到恢复。在日常活动和体育运动时应注意避免造成关节损伤,以防止创伤性关节炎发生。

  5、加强日常保养,预防骨质疏松。

  老年人骨质疏松常导致骨骼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近关节部位的骨折常加重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病,骨质疏松时的骨密度变化是骨性关节炎公认的易感因素之一。因此,平时应多晒太阳,注意饮食补钙。对可能发生骨质疏松者应及时补充足够的钙与维生素D

  6、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

  大部分患者对自己的关节疼痛不能充分重视,随便贴块“膏药”,或找私人诊所局部反复“封闭”治疗(长期反复使用糖皮质激素可加剧关节周围骨质破坏,给治疗带来更大难度)。到疼痛影响日常生活时才找医生治疗,这就延误病情。医生可根据患者不同的病情制定针对性治疗方案,:中药薰洗,物理治疗、热疗,关节腔内注射玻璃酸钠可促进软骨修复,病情严重者还可行关节镜下关节腔清理术、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

  总之,老年退行性骨关节病患者,要改变不科学的生活习惯和不合理的运动方式,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合理的锻炼和治疗,才能减轻关节的症状,保持身心健康。

  (摘自《青海医药杂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