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伴行

日常做到这几点,缓解疼痛还保护颈椎!

一说到颈椎病,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脖子疼痛、麻木等症状,除了轻微影响生活质量以外,并不是很严重。但事实并非如此,颈椎病可不止脖子疼痛、麻木这么简单,有些颈椎病还会造成下肢无力、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四肢瘫痪等症状。

颈椎病可不止脖子疼痛这么简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主任海涌表示,根据颈椎周围受损部位的不同,颈椎病主要分为五种类型,各类型的颈椎病造成的症状也不相同。

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又称轻型颈椎病,是颈部的肌肉、韧带受到颈椎退行性病变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颈肩部疼痛、不适及活动受限。有学者认为它是最早期的颈椎病,也是其他各型颈椎病共同的早期表现。

神经根型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有70%左右的颈型颈椎病会发展为神经根型颈椎病,由于颈型颈椎病造成的病变,使脊神经根受到了压迫与刺激,会使患者从脖子开始的上肢疼痛、麻木等症状,严重者还会会肌肉无力、肌肉萎缩等症状。

 

脊髓型颈椎病

当脊髓受到颈椎病的影响,造成脊髓受压和缺血,便会引起神经传导功能障碍,此类型便是脊髓型颈椎病。这一类型颈椎病后果较为严重,患者会出现四肢无力、肢体麻木、肢体浮肿、尿急、尿潴留、大便无力、便秘、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出现四肢瘫痪。

椎动脉型颈椎病

由于颈椎的退变和增生,对椎动脉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此类型被称为椎动脉型颈椎病。当椎动脉受到刺激、压迫而导致大脑供血不足时,患者会出现眩晕、突然摔倒、耳鸣、耳聋、头痛、恶心、呕吐、流涎、心律失常、颈背胸部有烧灼感、胸闷、呼吸节律不均匀等症状。

交感型颈椎病

交感型颈椎病在五种类型的颈椎病中,属于较为复杂的一种,由于颈椎增生或是退变,颈部交感神经的感受器受到影响,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注意力无法集中、失眠、目眩、视物模糊等症状,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胸口、后背的不适,有时候还会与心绞痛或者内脏疾病产生的症状混淆。

颈椎病分型有助于选择治疗,但是分型是医生通过检查来完成的,患者应听从医生的诊断结果,莫要自行诊断,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颈椎不好,如何缓解疼痛

“正确的坐姿,能减少至少40%的颈椎病发病几率。可归纳为一句话,‘头部微仰,挺胸,自然放松’。”山医大二院骨科主任医师王晋东说,枕头不仅关乎睡眠质量,对于颈椎病患者或正遭受颈椎健康威胁的人群而言,好的枕头更意味着缓解疼痛及持续的伤害甚至康复需要。枕头的选择应遵循三个原则:柔软舒适、支撑性好、符合颈椎生理曲度。

已经出现颈椎病症状,消除颈椎疼痛不适更是当务之急。王晋东说,通常来说,热敷对于缓解颈椎疼痛不适非常有效。此外,正确的按摩以及有针对性的药物,如颈复康等都能在颈肩疼痛加剧或活动受限时起到很好的效果,“要特别提醒的是,颈椎不适不要随意按摩,要去正规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否则可能会按成偏瘫。”

要想保证颈椎的持续健康,增强颈部的抗压性和韧性才是关键点。王晋东说,有必要进行一些针对性较强的颈肩部局部功能锻炼,如“颈椎操”“颈椎瑜伽”等。此外,全身运动,对于康复与治疗颈椎病将会更有效。对于颈椎病患者而言,打羽毛球、游泳等,非常具有针对性。

王晋东说,晚上临睡前,可以学学大鹏展翅的动作来保养颈椎。操作者取站立位,轻轻弯腰至90度,将手臂向两侧展开,模仿大鹏在展翅飞行,但不可将头抬起来,坚持5分钟。这个动作可以帮助增加颈椎部肌肉的韧性。

保护颈椎每天做4个动作

要加强对颈部肌肉的强化练习,增强其功能运动,以保持颈椎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颈椎操

本组操与麦式(Mkegio)操、pilates技术之或推操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有相同的原理与相近的操练方法。

具体做法是:

1仙鹤点头

类似于麦氏的颈项牵拉。先做预备姿势(立正姿势,两脚稍分开,两手撑腰)。

练习时,低头看地,以下颌能触及胸骨柄为佳。还原至预备姿势。动作宜缓慢进行,以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为宜。

2犀牛望月

类似于麦氏抬头拉颈。预备姿势同“仙鹤点头”。

练习时,缓慢抬头,双目仰望天空。还原至预备姿势,呼吸一次做一个动作。

3金龟摆头

类似于麦氏侧弯颈椎。预备姿势同“仙鹤点头”。

练习时,头颈向左侧弯,左耳尽力靠向左肩,还原至预备姿势。头颈向右侧弯,右耳尽力靠向右肩,还原。动作要配合呼吸,缓慢进行。

4金龙回首

预备姿势同“仙鹤点头”。

练习时,头左右旋转,先用头部旋转,再以颏部尽力接触肩峰,还原。

以上四个动作按节律反复进行,主要是练习颈部的伸屈与侧弯功能。每个动作可做两个八拍(按做操口令)。每日可进行1次~2次。

手法按摩

手法按摩简便易行,有很好疗效,但按摩前必须明确诊断,手法切忌粗暴。按摩的主要作用是缓解肌肉和血管痉挛,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分解粘连、整复移位椎体的作用,从而使症状消失或减轻。通常在颈椎牵引后进行按摩较合适。按摩一般在患者坐位下进行,按摩范围应包括整个颈部及病侧肩背部,对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还应包括患侧上肢。

佩戴颈围领

可按需选用颈围领或颈托,可起制动和保护作用。有助于组织的修复和症状的缓解,配合其他治疗方法同时进行,可巩固疗效,防止复发。但长期应用颈托可引起颈背部肌肉萎缩,关节僵硬,不利于颈椎病的康复,故一般仅在颈椎病急性发作时使用。颈围领和颈托对症状的减轻有一定帮助,但颈围领的高度必须合适,以保持颈椎处于中立位为宜。若由于颈部损伤所致则可应用前面宽、后面窄的颈托,使颈部处于轻度后伸位,以利于颈部损伤组织的修复。

颈椎牵引

颈椎牵引是直接纠正椎体排列、肌肉韧带位置和身体姿势造成的病变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来源:人民健康网综合 (https://mp.weixin.qq.com/s/DLlv32lOkuFk0e4oQpV5ug)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