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撷珍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畅谈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体会(一)

2020年全国“两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胜利召开。“两会”闭幕后,财政部离退休干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积极踊跃在支部微信群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心得。广大离退休干部纷纷表示,要不负银辉,贡献余热,坚定支持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推动实现脱贫攻坚收官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大佛寺党支部离休干部王效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生命至上,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十分不易。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大佛寺党支部退休干部、支部委员陈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是之前没有过的。我个人认为,这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是尊重客观规律的体现。现在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国家发展还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维护民生,保住经济基础,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城区一党支部退休干部、支部委员童云芬:这次两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人民经过抗疫斗争的洗礼,更加紧密团结,更加信心百倍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的各项工作。作为退休干部,我们要积极支持配合党和政府各项政策的贯彻实施,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规定,维护社会公德,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特别是要坚决贯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确保身体健康,不给子女增负担,不给组织添麻烦,就是对国家做贡献。

城区一党支部退休干部王晓峰:作为财政人,我们欣喜地看到,积极的财政政策此次重任在肩,挑起大梁!增加1万亿的财政赤字、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近万亿元资金、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中央财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各方面重点支出将只增不减等,都凸显出特殊时期国家财政的担当!我们相信,经过不平常的2020年,伟大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德宝党支部退休干部宋梓铭:过去的一年,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实践充分证明,有总书记掌舵领航,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今年赤字率拟按3.6%以上安排,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这是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体现,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疫情影响,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仅十分必要,而且也有现实相应的基础。我感到关键是把它用好,一定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还要特别注重经济效益。

 展览路党支部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刘克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了两个多月的这次盛会,展现出了诸多变化,比如,代表委员们戴的口罩,压缩的会期,晚间的会议,不见面的采访,严格的会务防疫举措等。但总的看,变的是会议形式,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这次全国“两会”推迟、又能在合适的时间召开的原因所在;变的是日程,不变的是内涵,特殊时期的全国“两会”,会期压缩了,议程未减少,“六保”“六稳”等成为关键词,处处体现着浓浓的民生关怀;变的是形势,不变的是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这次“两会”多次强调“危”与“机”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说,“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我们看到了变化,更感受到了信心,相信明天会更好,会越来越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