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撷珍

全面把握模范机关内涵 切实推进创建活动落地见效

编者按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打牢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思想基础。我们必须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增强意识,务实创建,走好第一方阵,努力把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的金钥匙,转变工作作风的助推器,不断推动为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如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岳学鲲同志在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时,进行了深入思考。其中,关于模范机关的“五个创建”和党员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的“六个树立和坚持”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现摘要刊登,供大家学习参考。 

当前,按照财部党组统一部署和部机关党委的具体要求,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坚持“整体推进、突出重点”的工作原则,同步推进局党委和局机关支部两条战线创建工作,聚焦围绕财政中心,建设好领导班子、党支部、文体班队、在职干部“四支”队伍,服务好离退休干部这一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全面把握模范机关内涵,确保创建活动落地见效。

一、创建政治第一的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总书记还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全面把握政治机关的定位提供了根本遵循。一要深刻把握财政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刘昆同志多次指出,财政部为党中央当家理财服务、做具体工作,首先是政治机关,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二要深刻认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老干部工作制度政策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老同志切身利益,全局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切实强化制度意识,提升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三要坚决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党员干部的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人人是党建责任的主体,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忠诚于党,为党尽责,坚决站稳人民立场,建设政治功能强、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基层党组织,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

二、创建热爱学习的机关。只有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为创建模范机关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首先,要学习新思想和马列主义经典,坚定理想信念。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按照“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认识和把握问题的政治敏锐性和战略思维能力。其次,学习先进文化和传统国学经典,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广泛地学习世界上一流的先进文化和知识,开阔视野,丰富内涵。同时,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深层文化根源,要在实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第三,学习老干部工作新知识,适应新时代需要。认真学习、熟练掌握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广泛学习老年学、心理学、法律法规、医疗保健等方面的知识。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等现代科学手段,提升网络信息发布、网络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本领。

三、创建干事创业的机关。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体离退休干部工作者,要服务一流。 树立“三服务”思想,根植财政干部实际,为党和国家财政服务;聚焦精准服务理念,坚持用心用情、用力用功,为老同志老干部服务;加强机关精神文化建设,创造和谐轻松向上氛围,为机关文化建设服务。要创新作为。要敢于创新、善于谋划,融合三化、干出亮点。不仅要有一股“闯”的干劲,还要有一点“冒”的精神。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突破局限,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充分发挥党的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在全面落实党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作表率。要业绩显著。责任心要强,执行力要强,工作要有实效,“让部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要体现在推进党建与业务协同并进的实绩上,要体现在具体为老服务工作的成效上,要始终追求效率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创建作风优良的机关。良好的作风纪律是建设模范机关的应有之义。一要廉洁守纪。坚定树立反腐败斗争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自身纪律建设,廉洁从政,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二要拜师传承。做老干部工作,有直接向广大老干部学习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要深入了解老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通过担任支部联络员、向老同志拜师、撰写《基石》文章等活动,向老干部学习取经,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三要孝心敬老。要把老同志当亲人、当家人、当长辈,带着孝心去工作,带着真心去服务,带着爱心去关爱,把党中央、部党组对老干部的关怀落实到一件件具体的工作中,努力建设温馨和谐的财政部老干部之家。四要运用好群众路线工作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注重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做到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积极把握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营造周到细致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五、创建人尽其才的机关。盘活用好人才,鼓励人才创新,释放人才最大效能,实现人才最大价值,是党管人才的目标和方向,也是机关活力的重要源泉。一要用人之长,爱才育才。“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党员干部都有所长,要充分利用每个干部的比较优势,注重对干部的发展培养,知人善任,最大化发挥其能力作用。二要机制保障,知事识人。完善的制度保障是人才建设的关键,也是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前进的动力。要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和奖惩机制,真正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担当者选出来,以事知人,以事用人。三要压担历练,成事成才。年轻的党员干部志向高、干劲足、韧性强,但在成才的道路上,需要加压历练,不能浮在表面。因此,对党员干部就是要敢于压担子、提要求、促成长,越是经历风雨洗礼,个人得到的锻炼就更全面,发展的前景往往就更加广阔。总之,我们要成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团队精神充分发扬、活泼氛围愈加浓厚的模范集体,保障全局为老服务工作水平更加科学化、更加精准提高。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