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撷珍

做到“六个树立和坚持” 持续激活模范机关创建内生动力

编者按】: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打牢走好“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思想基础。我们必须结合离退休干部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增强意识,务实创建,走好第一方阵,努力把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转化为破解工作难题的金钥匙,转变工作作风的助推器,不断推动为老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如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如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岳学鲲同志在为党员干部讲授党课时,进行了深入思考。其中,关于模范机关的“五个创建”和党员干部能力素养提升的“六个树立和坚持”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现摘要刊登,供大家学习参考。

每名党员干部既是机关党建的对象,也是机关党建的主体,创建模范机关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全局干部要坚持干事创业的导向,在工作任务“做深”“做实”“做细”“做快”“做优”上持续发力,做到“六个树立和坚持”,不断提升分析研判能力、统筹引领能力、创新实干能力,不断夯实模范机关的组织基础和人力支撑。

一是树立和坚持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首先,要忠诚于党,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党章明确规定的党员义务,是每个党员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也是共产党人的底色。全体党员干部要涵养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一以贯之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第二,要学习党的理论,坚定政治方向。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崇高信仰,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第三,要牢记党员身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对党绝对忠诚,不能是一句空话,而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保持政治清醒和强大的政治定力。要牢记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使党章真正成为终身践行的政治准则和行为规范,要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当中去,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树立和坚持自觉负责的大局意识。只有胸中有大局,认清方位,自觉尽责,工作才有方向、有奔头。首先要认清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分析大变局的内涵和发展趋势,对于科学把握当前局势、全面统筹新时期中国对内对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财政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我们要自觉地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财政工作的大局和组织人事工作的大局中来认识、来定位、来思考、来研究。其次要认清局机关工作大局。我们承担着财政部950名离退休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做的每一项工作,传递的是党中央、部党组对老干部、老同志的关心爱护,只有全力确保一方平安稳定,才能助力财政中心工作任务。要按照局机关2020年“政治引领、精准服务,稳进求新、优化制度,紧贴需求、美好为先,干在实处、成就新篇”的工作思路和目标,统筹推进重点工作任务,高质量打造亮点工程。第三,要提高站位,执行到位,不因不力而错位。我们作为老干部工作者,虽然承担的都是具体的服务型工作,但不能完全陷入事务,我们自己不能看轻自己,不要仅仅局限在自身工作范围内思考问题,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可以退后半步、站高一级,始终站在党组织和老干部的立场想问题、看问题,为老干部工作找到一条贴近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的有效途径,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决策科学性,在“有作为”中实现“有地位”。

三是树立和坚持服务奉献的工作作风。老干部工作需要在感情上融入、在精力上投入、在作风上深入,是一项讲服务、讲奉献的工作。一要树立精准服务、尊老至上的精神。要把精准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工作中,带着孝心、真心、爱心,像对待自己长辈那样对待老同志,从思想上、生活上、情感上无微不至地关爱他们,把工作做到老同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让部党组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二要坚持无私奉献、甘于吃苦的情怀。“吃水不忘挖井人”,要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以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待老同志,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正确认识老干部工作中的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甘当绿叶、乐于奉献。三要发扬谨严周致、务实肯干的作风。把老干部关心好、照顾好,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政治责任。要周到细致、体贴入微地办实事、办好事,满腔热情把工作做到老干部心坎上,在提升政治思想服务、生活医疗服务、文化精神服务的精准化水平上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四是树立和坚持担当作为的创业追求。老干部工作随着时代的不断前进和实践的不断发展,许多工作需要能担当、敢创新、善作为,新时代的老干部工作者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一要脑勤,常思考,善谋划。带着问题在干中学、学中干,研究新问题、积累新经验,要打破惯性思维,不坐在“经验簿”上谋划工作,要不断提高决策本领,铸就大事能谋划、难事敢拍板的“底气”,开拓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二要嘴勤,常请教,善沟通。做好老干部工作,离不开和老同志沟通,要深怀敬重之心,虚心请教、耐心聆听,用老同志的语言沟通交流。同事之间,也要通过交流互通有无,通过沟通加强分享,齐心协力做好老干部工作。三要手勤,常写作,善总结。“酒香也怕巷子深”。要当好老干部工作的“代言人”,善于总结工作重点,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在“做好”的基础上还要“说好”,通过有效地宣传老干部工作,浓厚尊老爱老敬老的氛围。四要腿勤,常践行,善作为。用心用情、用力用功做好老干部工作,不是一句口号,要真正走进老同志中间,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拉进和老同志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间的感情,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助力老同志过上幸福美好的晚年生活。

五是树立和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和道德操守。虽然我们局不是权力部门,但也不能放松廉洁自律这根弦。首先,尚好德。德乃人之本,人无德不立。尚德是中华民族流传深远的传统美德。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注重自身德行,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拥有高尚品德作为为人为官之道的根本。其次,修好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要务。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自觉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始终表里如一,严守本分。第三,守好纪。按照党纪国法的要求,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和法律法规的高压线,时刻保持清醒警觉,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最后,算好账。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管好每个小节、注意一言一行,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远离各种低级趣味和不良嗜好,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等人生账,切实做到“大节”不偏离、“小节”不丧失。

六是树立和坚持奋进向上的团队精神。机关和谐的主体是人,营造奋进向上、温暖人心的机关文化氛围,形成思想上互动交流、工作上互相配合、感情上互相沟通的良好局面,是推动模范机关建设的不竭动力。一要集全局之智谋实事大事。“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做到团结和谐,同舟共济、相互补台,高站位谋划工作;干部职工之间要做到坦诚相待,互帮互助,以团队利益为上,主动建言献策,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人人心往一处想,大家劲往一处使。二要举全局之力办难事大事。众人拾柴火焰高,老干部工作面广、量大、标准高、要求严,很多事仅靠一个人、一个部门很难完成任务。我们打破处室界限,成立三化攻坚小组,组建微信轮值团队、综合宣传小组等,正是发扬了团队精神,大家互相取长补短,做到分工不分家,齐心协力办大事,取得的成效已经得到充分证明。三要合全局之才成好事大事。坚持和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积极组织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浓厚氛围,打造团结协作、奋发向上的优秀团队,成就具有历史意义和领先其他单位部门的为老服务实事好事大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模范机关建设在干事创业的实践中继续开花结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