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撷珍

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八)

震撼的脱贫攻坚战

编者按: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引导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按照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要求,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开展了“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广大老干部、老同志们结合思想实际、工作经历,说体会、谈感悟、赞成果、提建议,积极献言,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油鼓劲、助力添彩。我们将陆续选刊其中的优秀作品,以飨大家。

 

国家扶贫办举办的“脱贫攻坚网络展”上线后,多次观展,展厅全面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展的脱贫攻坚战,深深地教育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震撼着我们。

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标志。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总体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为了确保实现农村脱贫的总体目标,党中央与中西部22个省份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目标具体,责任明确,形成一个由中央负总责,中央省县乡村五级组织齐心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党中央还确立了定点帮扶机制,如由东部九省市定点帮扶中西部14个省市;由东部343个发达县定点帮扶中西部573个县;东西部地区扶贫合作308家;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592个国家级重点县;军队定点帮扶4100个贫困县;9.99万个民营企业定点帮扶6.56万个贫困村。国家还不断加大财政扶贫的力度,财政扶贫资金年增长28.4%。2016-2019年,贫困县累计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万亿元,异地扶贫搬迁各类资金下达超过6000亿元。党中央和政府对脱贫攻坚战役的重视程度之高,聚集力量之强,攻坚规模之大,社会影响之深都前所未有,庄严承诺,一诺千金。

习近平总书记的脱贫攻坚情怀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农村脱贫扶贫工作中的嘱托,体现了对脱贫攻坚的深切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先后在陕西、贵州、宁夏、山西、四川等地召开“陕甘宁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省市攻坚与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座谈会”、“坚决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座谈会”七次关键性会议,摸清情况,研究问题,精准部署,亲自指挥和指导脱贫攻坚战。2012年到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深入到陕西、贵州、四川、新疆、吉林、云南、青海、黑龙江等地的46个地区贫困点考察。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深藏在武陵山腹地,贫困发生率在56.76%的湘西十八洞村。在64岁的村民石爬专家里,当时家中唯一的电器就是五瓦的节能灯。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拉着石爬专老人的手,询问粮食够不够吃?养不养猪?种不种树?就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十六字方针。国家扶贫办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很快制定和推行了“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解决四个问题”“实施五个一”的战略部署,完善了从专责、政策、投入、动员、监督到考核的制度体系,使扶贫工作更加深入有效地开展。

初心和使命感的力量

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中共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各级组织将脱贫攻坚作为第一要务,除了从政策财力物力绝对给予保证外,还派出了大量精干的扶贫工作组和扶贫工作队,深入到乡村领导指导参与扶贫工作。中共党员,宁夏吴忠市扶贫办主任马希丰,成功帮助了2.6万户,近11万人从大山深处迁出,并帮助移民种植8万亩枸杞,实现了10多万人的脱贫致富。中共党员,湖北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发起“心系农村,情暖农民”活动,组织救治了4912名贫困地区先心病儿童,使这些家庭脱贫。中共党员,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帮助太行山山区10多万农民通过140万亩山林种植脱贫。并通过推广362项新技术,实现纯增农业产值28.5亿元,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中共党员,广西百色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党支部书记黄文秀,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主动到广西扶贫,成功带领百坭村88户,418人脱贫,牺牲在扶贫岗位上。中共党员,四川阿坝州达维台村党支书陈登慧,通过带领村民种植玫瑰并开展深加工,使2000多户,8000多人和276户残疾人家庭脱贫。正是成千上万的党员干部,用辛勤的汗水,甚至生命,谱写了脱贫攻坚战的壮丽篇章。

永载史册的辉煌

截至2019年底,脱贫攻坚任务接近完成,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顺利脱贫,94%的贫困县实现摘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已由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551万人,累计减贫9348万人,已有780个贫困县脱贫,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得到改善,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增强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当前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一定让困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穷问题得到历史性的解决。

 

(作者:李雅琴  王沈   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万寿路党支部退休干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