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离退休干部局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撷珍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财政部离退休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二)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财政部离退休干部局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组织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及时收看收听大会盛况,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畅谈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感言,掀起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将陆续推送各党支部学习情况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体会,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

城区三党支部书记张立宪:在总书记的报告中,“人民”无疑是报告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总书记百余次提及“人民”二字。旧中国积贫积弱,民不聊生。推翻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初衷。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辞典中永恒的关键词。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在血雨腥风中诞生的,是在艰苦卓绝的战争中成长壮大的。从南昌起义到井冈山,从红军长征到遵义会议,从延安宝塔山到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从三大战役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最终夺取了全国政权。陈毅元帅曾经形象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何尝不是千千万万觉悟了的中国普通民众跟着中国共产党打下自己的江山,用小推车推出一个崭新的中国!为人民打江山、守江山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始终不渝的信念、持之以恒的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兑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从教育、医疗、养老的公平普及,从在新冠肺炎疫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到脱贫攻坚近一亿人口脱贫,从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到“一个也不能少”实现全面小康……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国人民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稳稳地走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没有什么能比发展的成就更能检验真理,没有什么能比人民的福祉更能诠释初心。历史和实践都表明,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党能够在严峻挑战下作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是党能够凝聚起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磅礴力量的重要根源。

万寿路党支部副书记兼宣传委员李雅琴:我以万分欣喜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开幕的盛况。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实现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带领中国人民阔步迈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报告阐明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要坚定理想信念,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力奋发,团结奋斗,勇毅前行,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政治定力,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继续发挥余热,努力奋斗。

城区一党支部宣传兼纪检委员王世斌:报告中“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等等,都讲出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根本。财政人关注关心的还是社会经济大趋势,经济发展的基础,就业是关键,是做好经济“财政大蛋糕”的根本。报告中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经济向好找到了助力点。广开就业渠道、鼓励创业,是解决岗位与就业不均衡矛盾的重要方向,只有为人人提供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的实际并帮助解困,才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19日